公職王電子報
2012.5月9日【公職王電子報第144期】 facebook plurk
社會行政類科 高考錄取率近8%戶政錄取率高 高考9%普考3%
公職王電子報本期導覽
【哈燒話題】

調查局特考新增四、五等

【深入報導】

寵愛俏媽咪的公職愛幸福

【人物特寫】

公職達人篇-郭耀方

【時事焦點】

釋字696解釋簡評(下)

【最新法規】

司法院最新消息一覽表

【生活小品】

你內心最害怕的包袱是什麼?

歷屆考古題免費下載
免費資料索取
加入公職王FB粉絲團
訂閱或閱讀更多期電子報
嚴長壽先生所著的『做自己與別人生命中的天使』書中有段話,人生的成功端看自己如何界定它的意義,可能你覺得今天完成一件像騎單車環島的夢,就是一個成功,然後下個階段你又完成了一個自己想實現的計畫,那又是另一個成功。 人物特寫單元,透過已在堅守自己崗位的公職輔考達人努力不懈朝自己夢想前進的國考生以及奮鬥過後達成夢想的公務員三種不同身分者的角度,來分享、剖析他們對公職的看法與感動。

【人物特寫】
公職達人篇~~從補教專業人士看公職


•姓名/暱稱:郭耀方 / 小郭
•現職/負責類組:志光行銷副理 /各類特考
•服務年資:17年

Q1.請問你踏入公職補教行業的契機?
民國80年應徵了故鄉嘉義某間小型補習班,一開始只是為了在家鄉就近照顧父親,沒想到任職的三年期間,萌生出對這份職業的喜愛,每每看到學生考取時的喜悅,更加深了對教育的使命感;在83年某個機緣下,有機會加入志光系列這個大家庭,從總務(相當現在的儲備幹部)職位開始做起,希冀透過大型補習班完善的規劃與制度,學習更多專業技巧,幫助更多考生。

在系列17年來,透過不同職務、地區的輪調,除了學習到全方位的班務流程外,也將學員遭遇到的問題點,運用所學協助解決,盡量讓學員能在好的環境、完善的服務下,全心投入唸書。

Q2.漫長的職涯中,是否有過低潮期,又是如何克服呢?
低潮是一定有的,但是憑著對補教工作的熱情,以及協助學員快速考取的使命感,支撐我走到現在,除了補習班給予的師資及服務外,我一直思考還能有什麼方式幫助學員了解自己的弱點,像日前舉辦的「高普考落點分析」,就是我透過分析近幾年的高普考錄取成績對照本系列考取學員成績,找出今年可能的成績區間,讓學員能夠利用剩下的幾個月,針對弱點科目再做補強,增加上榜機率。

Q3.職涯中最有成就感的時期為何?
雖然至今我幾乎所有的類組都接觸過了,但印象最深刻時期,應該算是負責國小師資班期間;84年我開始接觸招生的職務,第一個負責的類組就是教甄,從找師資、教材、招生…都親力親為,務求能在最快時間內通盤了解學生需求,成為班內與學員的橋樑,協助找出方法幫助學員快速考取;努力是有回報的,短短一兩年建立起口碑吸引眾多學員,搭上各縣市釋出眾多缺額的時機點,因此在86.87年間可謂是國小師資班的全盛時期,也創造輔考優異的佳績。

期間感到最有成就感的,是在86年國小師資班招考,我發現社會科中的地理兩題答案有誤,在與老師確認過後,蒐集資料回報招考單位,爭取到兩題送分,增加數百名學員上榜;我還記得班內當時有位學員因為這4分,師院於開學後一個月通知報到,激動的落淚連聲感謝,為她高興之餘也慶幸自己能為學員盡一份心力。

Q4.請您分析一下今年的考試趨勢?有哪些考試是推薦給有志國考者?
101年可謂名副其實的特考年,從年初的農會、台電養成班、中華電信到即將於6月招考的五大國營事業聯招,比往年的特考多出許多,造就不少應屆畢業生、失業者或轉職者的機會;特考的好處在於從消息釋出到考試結束的時間很短,適合沒有時間長期準備,或者短期爆發力強的人,若是想要今年找個好工作的人,在此推薦以下三個考試:


中華郵政 公、民營銀行 水利會
預計招考時間 預計7~8月 預101.5~10月 預計101.12~101.3月
推薦類組 《專業職(二)內勤-櫃台業務》
《專業職(二)外勤-郵遞業務》
《營運職-郵儲業務》
一般櫃台人員   一般行政人員(行政組、會計組、地政組)
灌溉管理人員(灌溉管理組)
推薦理由 1.預計釋缺600名
2.月薪最高4.3萬
3.專業職只考3科
4.全為選擇
1.週休二日,遇紅就休
2.只考2科,皆為選擇題
3.月薪3萬元起,外加獎金
4.平均4.6個月年終獎金
1.無重考生競爭
2.只考4科
3.起薪3,6000起
4.在地服務(全國17個水利分會)
詳細介紹 前往觀看 前往觀看 前往觀看
※詳細招考類科與規則依各招考單位公告簡章為主

Q5.工作多年來,有遇過甚麼讓你最感動的事情?
任職教育界的17年來,我最驕傲的是,至今仍跟許多考取學生保持良好的聯絡,大家會抽空聚聚聊聊近況。

每個人當初參加國考的原因不盡相同,但最終目標都想擁有穩定、有保障的生活,看到大家考取後在各自的工作崗位上小有成就,不用受景氣影響擔心失業,每每更堅定了當初踏入補教界的初衷。

有一則案例,是在民國86年有一位李姓學員來報名國小師資班,順利上榜之後,她母親看到女兒工作穩定、福利待遇也不錯,最重要的是生活品質佳,就叫在電子業工作的兒子放棄高薪但工作時數超長的工作也來準備考試,而他也很順利考上師資班,之後因為興趣的關係又考上台電,一門雙傑表現優異,到現在李媽媽已經成為本系列最佳擁護者,只要週遭有親朋好友提到要考公職,二話不說就推薦我們,對本系列的輔考品質深感信心。

我深信,只要認真付出,學員會感受到我們的用心,也就是這種信任與支持,讓我能保持在漫長職涯中的工作動力。

Q6.最後,請問你是否有想跟正在準備(或對公職有興趣)的考生說的話?
國家考試機會多,不愁沒試考,但要用對方法,才不會花錢事小,白白浪費許多時間;除了認真唸書外,也要懂得分析自己的優劣點,以上述所提的水利會考試來講,睽違五年才又招考,沒有一般常態性國家考試有重考生競爭的壓力,加上又不考英文,對英文不好的人來講是利多,很適合沒有時間長期準備,想短期衝刺的人。

此外,要提高上榜機率就得提高「三題」能力—審題、破題(找出題目關鍵字)、答題;而三題能力要靠多參加考試來形成,透過參加各種不同考試培養迎戰力,訓練三題敏感度及掌握配題時間的技巧,這些都是要靠著以戰養戰的方式提高,而非一昧埋頭苦唸。

最後老話一句--慎選補習班,坊間有句趣言「好的補習班讓你快速上榜;不好的補習班讓你年年去陪榜」,與其都是要花費金錢與時間,當然要做投資報酬率高的選擇。
公職王公職王網路書局志光系列學儒系列保成法政志聖研究所數位學院超級函授金榜函授志光出版社保成出版社種子捐書
Copyright c 志光教育科技集團 All Rights Reserved.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